2017/05/05

因書寫而成長的靈魂 | 聽我說故事 | 教學享想


三月初去看了舞蹈班學生的成果展,曼妙舞姿透過身體傳達著音樂的靈魂,回憶將我拉回了一年多以前,在諾大、空曠的舞蹈教室裡,第一堂心靈書寫課,問任何問題,只有點頭、搖頭,偶而發出輕微、虛弱的聲音,有時會讓我以為自己是在自言自語啊!

*原來生小孩要花很多錢啊

透過書寫、桌遊與討論,我們開始有了交流,取得學生的信任是重要的,得讓他們了解在這個環境裡是安全的,我們可以分享任何事。記得有一次課程中,安排了「現金流遊戲」。

其中一位學生驚訝地發現:「原來生小孩是要花錢的啊!」
「對啊!你不知道爸爸媽媽養你要花很多錢嗎?」另一個學生回答。

每一個人都參與討論,學生的視野,漸漸被打開,包含自己使用金錢的態度與方式,對於未來自己在使用金錢的期許,更重要的是學會感恩。

*不只是跳舞

我告訴學生:「學會表達,是創造的第一步。舞蹈也是表達的一種,跳舞的同時,語言也很重要,因為當你從事舞蹈工作,也得透過語言和舞團裡的其他舞者溝通,所以,『表達』很重要。」

在「你說我畫」的活動中,學生看見溝通的盲點,需要有共通的語言外,也得仔細聆聽。於是,學生學會表達自己的意見。

*思考,是可以養成的

在教學的過程中,最常被問到的是:「為什麼你可以讓學生的作文快速進步?」「為什麼上了你的作文課,我的孩子也變成熟了?」

老實說,我沒有特別的技巧,只是創造出一個可以讓學生思考的環境。
思考,是可以養成的。我的教室是一個可以讓學生思考的環境,沒有太多的教學,重點放在討論,學生可以思考了,作文自然就能夠進步;能夠思考,當然也可以變成熟囉!

*輸出,才能內化

不管是表達或書寫,事實上都是「輸出」的過程,也因為需要輸出,讓學生將學到的各方面知識或技巧得以內化。

有趣的是,許多沒有自信的孩子,在輸出的過程中,也漸漸看見自己的能力,幾經時日,自信的光彩自然展現在臉上。

回到舞台上,隨著學生擺出優雅、自信的舞姿,我臉上也洋溢著笑容。

曾經,我也放棄過孩子的教學,當年的挫敗來自於我無法改的固有教育思想,然而,在許多摸索之後,我想,現在的教學是更有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