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5/21

生病,不只是一個人的事--520直播讀書會處女秀! | 讀書會 | 教學享想


書名:《媽媽我好想妳:給病人與家人的關懷手記》
編著: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
專業協力:蔡惠芳社工師、侯懿真心理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5/20,我的線上直播讀書會開播了!

第一次直播,滿緊張的,果然對著鏡頭跟人類講話,還是很不一樣的事情。(謝謝好朋友熱烈回應哈哈)
第一次分享的書,是《媽媽我好想妳:給病人與家人的關懷手記》,藉由繪本故事,帶到當家人生病時,如何與孩子溝通、與自己溝通?

繪本故事中是由主角「小凱」,因為媽媽生病不在家,他心中很害怕、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;爸爸為了照顧妻子與工作,疲憊不堪,也不知如何與孩子溝通;姊姊心裡也一樣擔心,但是又必須照顧弟弟,一時間也很難適應。幸好,在社工師與鄰居協助下,一家人中能克服困難,逐漸讓生活回歸穩定。

★病人很重要,你也是
除了繪本故事之外,書中也邀請社工師與心理師,解析孩子在面對家庭變故時,心理會如何變化,以及不同的家庭角色如何補位、如何復原,我們又該如何因應?

我想最重要的觀點是:病人很重要,但是如何在照顧病人之外,也照顧到其他家庭成員的情緒,也很重要。

在我心靈解析的經驗中,很多是在陪伴的人,的確經常發生,許多人忽略自己的情緒,也需要出口。

在讀書會中,有朋友和我們分享,家中長輩生病、受傷,家庭氣氛程中時如何自處或陪伴、情緒如何處理?

★如何照顧自己?又該如何和孩子說明?

在我的經驗中,許多時候,我們會選擇不說。但是不說的結果是,當事人反而更加慌張。

大人已經如此困難,對孩子來說也是如此。

但是,若能試著將孩子視為獨立的個體,說明「發生了什麼事?」、「現在該怎麼辦?」、「可以怎麼辦?」等等事情,孩子是可以了解的,他也不會如此害怕。

家人生病,是全家人的事。
別隱瞞,用家人可以理解的方式溝通,彼此理解情緒,透過引導或社交管道,傾聽,能紓解憂慮與不安全感。

下一次,我們會再聊聊這本書「家庭復原」、「角色補位」的內容!
5/28  20:00  Iris心靈相談室  不見不散喔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讀書會團購75折優惠:https://goo.gl/forms/92owAP92BCacC0On2
或是到書店都有喔:https://goo.gl/i5kGvM

感謝:博思智庫、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關於Iris心靈相談室:專屬於學員們的交流園地,凡是有上過課程的朋友,都歡迎加入喔!
期待看見你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