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5/29

任何情緒,都值得被傾聽--《媽媽我好想妳:給病人家人的關懷手記》》|讀書會|教學享想


哈囉,大家好!
很高興好朋友們昨天一起在「Iris心靈相談室」讀書會聊聊,連假大家都在做什麼呢?
這次有燈光師加持,氣色都變好了呢!

昨天我們再一次聊了:媽媽我好想妳—給病人與家人的關懷手記
透過繪本故事,我們也聊了許多自己的情緒,如何找到出口?當發生重大變化時,如何與家人好好溝通?

★親愛的,難過沒有關係
生命的過程,並不是只有快樂,最困擾自己的情緒是什麼?
有人說是焦慮、是生氣,伴隨不安、衝突。書裡雖然是針對家裡有人生病為出發,如何與孩子溝通傾聽,但我們談得更多的是——感受。

當溝通不夠清楚,用自己的框架去設想別人,就容易產生誤會。
我常用的方式是:先表達自己的想法,也傾聽對方,嘗試理解。

另外一個重點是:讀懂語言以外的聲音。
語言之外,表情、肢體、眼神,都是表達的管道,但是如果忽略,許多情緒就會像皮球一樣積壓,直到受不了了反彈,甚至爆炸一發不可收拾。

我想,可以從書裡面的提醒:「允許矛盾的情緒」開始
先承認自己也有負面的思考、負向的情緒,這是正常的,不用壓抑。
「我現在很生氣」、「我想哭」都沒有關係。

★承認吧,然後我們因柔軟而堅毅
所以,當情緒來臨,大家都怎麼辦呢?先承認。
有人說:承認很難,也許是因為覺得丟臉、覺得不承認都不存在等等,都是正常反應。
沒錯,需要練習。
我自己緊張的時候,大多時候只有我知道,也很難做事。而透過書寫、訴說,創造出口,寫完了也好很多。

是人,都是有情緒的。
常常客觀的覺察自己情緒的樣子,也許很多場合不適合表現,但也一定有適合的出口。

何況,生命並不是全然一個樣,就像書中談到的,是有其「韌性與彈性」,並不是一直線。
當家中或生活發生變化,正好可以讓我們練習,用不同的角度、站在對方的立場溝通思考、表達,不知不覺中,可以更加包容自己與別人。

到那個時候,我們因柔軟而堅毅。

很開心昨天有許多討論,而在最後,也決定6月讀書會要讀的書:不為錢煩惱的老後
有需要團購的可以跟我說,或是到書店購買喔!

下次見囉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如何加入「Iris心靈相談室」?
專屬於學員們的交流園地,凡是有上過課程的朋友,都歡迎加入喔!
期待看見你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