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8/01

0730心靈讀書會——我的思考,代表我是誰|心靈讀書會



時間也太快,「阿德勒談人性」就這樣要讀完了。
最近偷了一些時間休息,休息的時候才發現,一個人的時間有多重要。不只是整理要分享內容,也整理我自己。
一個讀書,最有趣的事,心理學的角度,與心靈解析不謀而合。
有人問我:當發現自己對朋友的成就,產生忌妒、羨慕的情緒該怎麼辦?我想在回答之前,可以先談談阿德勒說的:從行為模式看潛意識。
*潛意識牽動著我
我在做心靈書寫的時候,習慣用故事的方式,探討內心的想法,往往可以發現,那些情緒、思想,都是源自過往。再回頭來關心我的朋友,我更有興趣的是:這些欣羨的心情,讓你有和聯想?一層一層的分析下來,我們發現,這些情緒源自於他因家庭環境所造就的潛在思維模式。
所以阿德勒說,潛意識牽動著人的行為。情緒的產生,也是其中之一。
影響潛意識的因素很多,家庭一定是其中之一,尤其從排行就能看出一二。
*排行看得出個性
我自己長女,從小有很多人跟我說:姊姊要有責任感,要愛護弟弟妹妹。久了,我也如此認為。
這無關對錯,我是想說,因為外界的眼光,讓不同排行的孩子,有不同的個性。
這也是認識自己的一個方式。
通常,獨生子女不習慣做決定,老大則有責任感,老二就隨性了些。長子時常擔當照顧的角色,也時不時會想著,爸媽怎麼這麼偏心,所有事都叫我做;老二因為上有兄姊、下有弟妹追趕,老二時常覺得必須競爭,渴望公平、被看見,可能很有成就,但也容易放棄;老么通常有最多的關注與呵護,但相對的,嘗試的機會無形中被限縮了,必須花費更多的力氣,才能證明自己可以。
接觸到人心才理解,父母對孩子的理解有很大的不同。
也許,我們無法選擇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,但是,我們可以選擇如何對待自己。
嘗試錯誤是非常重要的事,因為所有的崎嶇,都是滋養。

下一次我們要讀:未來預演,啟動你的量子改變
是本很厚但是很有趣的書!


期待下次讀書會相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