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7/21

問題,往往不是表面上的那樣|教學享想



最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,從暑假開始,陸陸續續有家長請我和他們的孩子聊聊,原因很簡單,他們發現自己的孩子不管做再多的補救教學,成績仍然無法進步。

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的小智,當時我還在補習班教數學,初見他時,是剛要升上國二的學生,穿著淡藍色襯衫、卡其長褲,腳上踩著一雙白色略顯骯髒的布鞋,看著他微微駝背的身體,直覺告訴我:他是個沒有自信的孩子,果然,經過一個學期,不管我多用心引導,他的成績依然不見起色,這讓媽媽非常擔心。

「老師,我們家小智到底有沒有問題啊?補那麼多習,他也每天讀到十一、二點,可是成績卻一點進步都沒有,接下來就要考高中了,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?他爸爸一直怪他不專心,我看了都好難過。」身為家庭主婦的媽媽頻頻拭淚,由於小智是家中的長子,底下還有個妹妹,所以爸爸要求小智得做個好榜樣。

「讓我找個時間跟他聊聊吧!每次我只能專注上課,沒有辦法好好跟他聊。」

到了約定的時間,我跟小智單獨一對一在教室裡,起初只是隨意聊天,當我問起最近的困擾時,他立刻眼眶泛紅,身體微微顫抖,顯得不知所措。

「沒有關係的,我不會把今天的狀況告訴媽媽,你可以完全信任我。」我運用著心靈解析的技巧開始引導,他激動的情緒也漸漸緩和下來。

「每一次考試時,最害怕什麼?」我繼續追問。

「我怕自己考得不好,每次媽媽問我考試成績,我都不敢說,也不敢跟爸爸講,怕他生氣。」

「那說說你考試時的狀況吧!」

「每次考試,我都好想睡覺,可是得硬撐著,不管怎樣也要把考卷寫完才行。」

「哇!這讓你很辛苦啊!對了,媽媽跟我說,你過去也補過數學,可是成績一直沒有起色,可以告訴我你的數學成績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好的嗎?」

「我記得是小學的時候吧!具體狀況忘記了。」後來,經過一番引導後,小智想起一件早已埋藏在潛意識的事件。

「我記得有一次,在學校老師上課時,他說要叫我們上台寫數學題,結果我被叫到,當時我站在那裡,不知所措,同學們都看著我,我寫不出來,也想不起來那題數學該怎麼寫。我覺得自己好丟臉喔!」

後續,我們又聊了許多事情,直到他要回家前,可以感覺到他原本緊張的情緒,終於放掉了。直到今日,我沒有再對媽媽談起那日的談話,然而,小智的成績卻突飛猛進。

我也曾遇見家長帶著孩子前來,孩子一心只想打電玩,是完全放棄的狀態,在我真正聆聽他的心聲時,狀況才開始好轉,好多時候,我們只看見表面的問題,所以也往往只處理表面的問題,甚至用責罵的方式對待孩子,卻忽略了原因,問題就像滾雪球一樣,越來越大。


我想透過陪伴與理解是重要的,如此 才能解開看似混亂的謎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