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8/05

學會看見,自己本來的樣子|教學享想

「Dear Iris:
看著台上的分享者,耳邊卻一直傳來妳的聲音,原來你課堂中所說的,適用在每個時刻啊!就連我現在坐在這裡,聆聽直銷分享會,都可以連結到你的上課內容,真是太神奇了!這讓我真正感受到心靈解析的確可以融合在生活中,而非只是一門知識或學問。」


看著小熙給我的回饋,深受感動。第一次在課堂中見到她,顫抖的雙唇沒法吐出一句完整的句子,當她與我眼神接觸時,泛著淚水的眼睛在求救,像是溺水般無法呼吸,在大家一次又一次的鼓勵下,她完成了那次的分享。

剛離開原來熟悉的工作領域,想要轉換跑道,頓時失去方向的她,知道自己必須開始學習,於是搜尋各種方式,想讓自己不同,這是我們認識的開始。

然而,在心靈書寫課程中,每每到了發言時刻,沒有自信的她總是躲在最後,直到有一天,實在受不了這樣的自己。

「Iris,想跟你聊一聊,我想換工作,可是沒有方向,不知道該怎麼辦?」

「好啊!現在的你做什麼工作呢?」

「我剛離開牙醫診所不久,想要換新工作,可是我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。我不想一直重複做著這些任何人都可以做的工作,想要挑戰一下自己,想試著去做業務,可是又擔心沒有能力。」

「你的問題不是什麼工作才適合,其實是因為沒有自信啊!」我請她針對自己過去工作經歷寫出「生命軸線」,思考了許久,才開始動筆。直到她將這張生命軸線遞給我的時候,已是半個小時後了。

「我沒有什麼內容好寫,工作經歷很少。」

「沒關係,這麼做只是想要請你透過書寫整理而已。」看完之後我問:「你對自己過去的工作感到自卑?」一聽到這句話,她立刻嚎啕大哭。

「對,過去我所有的工作都是家人安排的,我想要跳脫,真正為自己而活,可是,我好害怕。」

「你在害怕什麼?」

「害怕別人看到我的不足,發現我什麼都不會……我沒有很好的學歷,以前功課能混過去就好,哥哥姐姐的功課很好,因為害怕被笑,只好假裝自己會,都不敢問。」

「請你去想一下,有人真的瞧不起你嗎?真正看不起你的人是誰?」

低頭深思的她停頓了許久,才緩緩抬起頭:「是我自己沒有看見自己,我以為別人會這麼想,可是,好像是自己想像出來的。」

「是啊!因為你沒有好好愛自己。不是做喜歡做的事情、讓自己快樂就是愛自己的表現,當你看見不足,也能接納這些,才是真正的愛自己喔!」

「這跟找工作有什麼關係呢?」

「當開始愛自己的時候,會知道現在的狀況,但不會感到緊張或害怕,因為你不是在跟別人比較,然後開始整理下一步該怎麼進行。」

在經過一連串的引導之後,小熙終於看見自己本來的樣子,並且開始學習愛惜。

許多時候,我們會因為家人的好意,而陷入無力狀態,接受那份好意的同時,也別忘了將力量留在自己身上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