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8/19

沒有誰,應該是你的責任|教學享想

送走了今天來做心靈解析的學生,是跟我一樣責任感滿分的「長女」呢!

最近似乎一直遇到類似的學生及個案,過於認真的身體,導致腰痠背痛;總是支持別人、使命必達,給自己的力量卻太少,同樣身為長女的我,深有同感。

*你的問題,心裡都知道

前後來的兩個個案,都是因為照顧生病的媽媽,扛著責任的她們有著許多煩惱,每每說到媽媽的安置,立刻就可以列出五項以上的處理方案,似乎在腦中模擬了數十遍。

「老師,我好累啊!每一次想把照顧媽媽的責任丟給弟弟,但是就覺得,弟弟一定不想管,又會丟回我身上了,所以我已經幫媽媽安排好......。」

「哇!你已經想好了劇本啦!」

「不是我想的啊!是一直都這樣,其他人都只有蜻蜓點水般的協助,我好累喔!快要支持不住了,最近我的身體也開始有些小毛病了,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?」

「你都已經寫好了劇本,預設媽媽最後一定是你的責任,所以不想放手啊!」

「那我該怎麼辦?」

「別被『制約』,應該要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,這樣才能真正的『斷輪迴』。」

經過心靈解析與心靈書寫的過程後,終於看見自己真正在意的問題——價值感。

*學不會信任,就只剩疲憊

「我懂了,為了讓別人需要我,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,所以把所有的事情都攬在身上。連吃飯都讓家人吃喜歡的,我則是選最便宜的,以為這樣可以省點錢,可是內心充滿委屈。」

「既然知道了問題,那麼,你打算怎麼做呢?」

「要學著信任他們。一直以來,我總是在解決問題,其實是因為不相信,除了自己以外,還有人可以把事情處理好,其實他們是可以處理的,我只要適時分擔就好。」

很多時候,我們總以為只要「犧牲自己」,就可以「顧全大局」,然而現實狠狠打了我們一巴掌。在關係中,最重要的是找到照顧自己與他人的平衡點,才能讓我們彼此的關係更美好。


別再為了誰而委屈自己,一點都不值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