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7/18

0708 線上心靈讀書會——阿德勒談人性|讀書會



又到了線上讀書會的時刻!覺得開心!
這個月要進入「阿德勒心理學」的世界,我很期待。(不過還沒看完……)
暑假到了,這是學生開心、家長煩惱的時日。最近有許多家長們問我:老師你可以跟我的孩子聊聊嗎?叫他多唸點書吧!
這是很奇妙的一件事,也和「阿德勒談人性」所提到的人性不謀而合。

*當心靈解析遇上心理學
書中有些想法,其實和心靈解析類似,例如:人性的養成,與幼時的家庭環境很有關係。我在做心靈解析的過程中,很多人問題的原因,其實源自父母的對待方式、兄弟姊妹的相處,導致不安全感、掌控慾、自卑等等情緒,都可以連結到幼時的經驗。
這點,在心理學上也已得到証明。
我想在華人社會裡,母親嚴厲的形象,是非常普遍的。
我曾經也憤怒過、怨懟過,花了很長一段時間,去釐清:媽媽為什麼對我這麼嚴格?
經過許多年的思考學習,才終於理解:並不是母親對我如何偏差,只是方式不一樣罷了。
然而愛的本質仍然相同。

*有目標,才有前進
阿德勒心理學談到:目標使人成長。
因為有目標,所以人願意前進。對我而言,這是成立的,每當我有新的事想做時,我就覺得自己正在前進、充滿活力。
而有時候,目標不一定是增加什麼,而是刪去什麼。
空白也沒關係,停頓也很重要,停下來看看之前許下的承諾、重新整理,也許反而走得更穩。

*面對不完美,你只能接受
另外,接受不完美,到了今日變成顯學。
事實上,人是不可能完美的。
人其實脆弱,所以需要團體、群居,因此更應該相處溝通。過程中,種種不安全感、憂慮害怕便跑出來。
就接受它吧,這很正常。
尤其,很多東西其實天生,也會受到環境的深刻影響,很多事可能做再多的努力也改變不了。
除了接受,也別無他法。

綜合以上,可以看見家庭環境的重要,許多的情緒因子,可能在幼時就悄悄種下了,慢慢地發酵,再不曉得什麼時候影響著自己。
時間過去,不代表消失。

不過,我想也不用急著解決什麼,就好好與這些情緒相處吧!

釐清原因之後,就可以理解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