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7/04

看見了,也就能放下|聽我說故事


昨天趁著暑假剛開始,跑到苗栗山間踏青,期待的心情卻因烏雲而感到憂心,怕是自己無法盡興的遊玩。

一路上,不知是我們追著雲跑,還是雲追著我們,總之到了水庫,一邊晴天一邊雨天的,有趣極了!不久大雨滂沱,我們看似困在涼亭,其實心情挺平靜的,度假啊,何必跟老天爺鬧彆扭呢?

坐著聽聽雨聲,我想起A先生,我少數的男性學員。初次見面,雖是一身休閒服,一進入我的工作室,卻開始品頭論足,不斷教導我應該如何經營,好不容易旁敲側擊進入主題,卻立刻成了鋼鐵人,無論怎麼引導他進入心靈解析,都不得其門而入。

正想放棄之際,突然靈光一現,我放下所有念頭、技巧,開始閒聊,請他輕鬆的畫畫圖,他還不斷問我:「我是不是一直沒有進入?我很難處理吧!」
不過,透過圖像,我終於看見他心中不想被窺見的秘密,過程中,

我笑了:「這件事是我的專業,就交給我吧!小時候發生了什麼事,讓你把自己關起來了?」

眼神雖然透露訝異,但是他還是故作鎮定地回應:「我爸爸在很小的時候就離家出走了,常常看到媽媽透透躲起來哭,我告訴自己以後要好好照顧媽媽,也要保護我的家,不要像爸爸那樣。」

「那時候的你真的很勇敢啊!你有什麼話想對爸爸、媽媽說的呢?」

......等待了許久,他才開口:「我想說,您辛苦了,一手把我帶大,我一定會好好孝順你的。」對於爸爸,他有好多抱怨,只是不敢說,才剛要透露一點點,卻又馬上補充:「我想爸爸也是有苦衷的。」

一來一往,終於他看見了不斷想要掌控的性格,是來自小時候自己的自律要求,因為他是沒有爸爸的孩子,覺得自己總是比別人矮一截,所以他不斷自我要求。

其實,已經夠好了。

看見了,也就能放下,最後,他告訴自己:「這些年裡我已經做得夠好了,我不想因為自己事事都想要掌控的性格,反而傷害別人。」

「東邊日出西邊雨,道是無情卻有情。」
A的故事,其實也映照著自己。療癒過去的傷心很重要,卻也不能忘記,長大的我們可以選擇想要的生活。

而那些往事,不過是讓我們看見堅強,放下傷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