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7/01

0617心靈讀書會—不為錢煩惱的老後|心靈相談室|教學享想

(這次讀書會換背景了,大家有發現嗎?)
天氣太熱了,最近很多人心情浮躁,我自己也是。
「現在不景氣,錢要省點花。」
在經歷金錢的過程中,許多人都會有這個觀念,我曾經也是。然而,在不斷反思之後,現在又看了「不為錢煩惱的老後」,我反而有不一樣的想法。
如果都不消費的話,豈不是停滯緊縮了嗎?

*如何用錢,代表我是誰

「使用金錢的方法,就是照見我們內心的一面鏡子。」
如果好好觀察一個人用錢的方式,就能發現他的價值觀與生活思維。為何要錢、錢從哪裡來、如何用錢?三個面相的結合,就是一個人的樣子。

另外一個面向是「專注」。
我是一個會整理包包的人,基本上,外出只會帶我必須要用的東西,這個習慣,可以讓我專注在等一下要做的事情上。
養成習慣後,我開始喜歡簡單、實用,漸漸地對外在的慾望也減少,學會專注在真正需要的事情上。原來,真正的需求,其實比我們想像的少很多。
書裡面,剛好也提到這點。當你攜帶越多東西,越不容易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,會惦記著未來或是過去的事,而忽略了「活在當下」。

*金錢的交流,是要建立在真誠之上

不過,錢還是很重要的。
「錢是與社會的連結」
也許在探討這個問題時,必須要先思考:為什麼要建立人脈?
因為想要在社會中升級,爬到更高的位置。
但是,要比較的對象,是自己。
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,金錢的來往還是必要的,但是絕對不是用錢買感情,或是抱持「我付出這麼多你也應該有所回報」的態度,其實,都是增加痛苦的金錢使用方式。
人與人的交流,應該是發自內心、重質不重量的過程,沒有誰應該給誰回報,重點是自在而真誠的交流。
而有些無意義的人脈,請放生它吧!

別用錢衡量人生,那不過是一種選擇。
希望對於金錢,大家能有不一樣的體悟。

下個月要讀的書:《阿德勒談人性》
來進入一下心理學的世界吧!

下次見囉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如何加入「Iris心靈相談室」?
專屬於學員們的交流園地,凡是有上過課程的朋友,都歡迎加入喔!期待看見你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