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6/22

別給自由,找理由

今天是茱兒的生日,我興奮地打給她!
她是值得好好對待的新女性。
她很堅強,一個人撐起了美容spa館的生意,即使先生因為經商失敗而喪志在家,她依然沒有怨言,負擔起了家計及兩個孩子的教養費用。樸素的她平時並不佩戴珠寶,也許因為經歷過沈重的金錢壓力,每每來到珠寶店並非購買配戴用的寶石,而是存下可以保值的寶石與黃金。

接起電話的茱兒語帶哽咽地跟我說:「謝謝!」我有點訝異,認識她有兩三年的時間了,每次見到她總是笑臉迎人的,即時心情不好,也總會在快速轉換好心情後,重新出發。

「怎麼了?你還好嗎?」「我剛簽字離婚,終於結束了這一切,可是我卻好想哭喔!」

「你要不要來珠寶店?我陪你聊聊。」在邀約後,茱兒沒多久就出現了,憔悴的臉上明顯看見淚痕,穿著一身黑的她並沒有以往的幹練模樣,反而像是不想讓人瞧見,最好可以隱形在人群中。

「怎麼會選在今天簽字呢?」

「其實想了很久了,孩子漸漸大了,先生一直不想出去工作,我覺得扛得好累啊!快要支持不下去了。我告訴他,結婚這麼多年一起打拼,我從來沒有要求過他什麼,今年請他送我一個生日禮物,是『自由』。我沒有後悔,我只想喘口氣,只是......。」

「只是對不起孩子?」一直以來,我很清楚她唯一的牽掛就是兩個孩子。

「對啊!沒有完整的家,可是我撐不下去了。」

「跟孩子談過了嗎?」「有啊!孩子們也都勸我離婚。」

「雖然沒有完整的家,但你一直給孩子完整的愛啊!你付出的,孩子都可以感受到,所以他們會支持你,接下來的日子,你一樣可以給他們完整的愛,這無關乎婚姻。」

在引導她說出這些年的委屈後,她的臉上慢慢出現了笑容,可以感受到她的心柔和了,不再是過去為了支撐家庭的偽裝剛毅。

「謝謝妳,今天我想要送自己一件禮物,妳可以幫我介紹一下嗎?」

「那就來一串碧璽手鏈吧!讓你每天享受彩虹般多采多姿的生活。」

茱兒離開後,我不免思考,一個女人除了為家庭付出之外,也得適度愛自己,不應用「犧牲」來委屈自己,婚姻是需要兩個人共同經營的,當一方一昧地依賴,只會讓另一個人感到沉重的負擔,最終走向分離一途。

沒有什麼,比自己更重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