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3/23

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| 換個角度看世界 | 心靈解析

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

如果我有時光機,可以讓我回到未來,那有多好~

那日在監獄上課,一時心血來潮,將學員交回的作業一一盤點,發現有少數學員未完成作業,於是在課堂中點名,一位學員回應我他不識字,我一語帶過心中還在盤算著如何處理,繼續追問其他人,另一位學員興許認為我不會追問什麼,所以也告訴我他目不識丁,我再看了一眼點名表後笑了出來,告訴他:「你不要騙我喔!第一本你有交,而且有寫耶!還跟我說不識字。」學員愣了一下,只好將身體縮了回去,旁邊的學員們也爆笑出來,紛紛竊竊私語:「ㄏㄡ ~被抓包囉!」

繼續進行其他的課程,活動中需要透過另一個人解說看到的內容,讓另一位學員畫出來,在巡視的過程中,一組學員看我走近,其中一人就趕緊說:「老師,我們沒有作弊喔!」一連幾次,最後還是被我偷瞄到,走近他們:「真是做賊心虛耶!還一直跟我說你沒有作弊。」可以看到學員看了我一眼,默默地將資料拿回自己面前。

事後,我和大家分享:「其實可以理解大家作弊的心情,總希望自己的表現可以更好。以前,我超愛讀小說,在看前面章節的時候,都好想偷偷翻到最後去看看結局如何,甚至過去的我,好希望自己可以趕快變老,因為我也可以偷偷作弊,看一看我的生命故事結局如何,直到有一天,我接受了不完美的自己,開始經驗自己的生命,才不再想要偷看自己生命的故事結局。」

有一次,參加了一個女性創業團體的讀書會,當月閱讀是〈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〉,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,教導如何設計自己的人生,在生命卡關的時候重擬當下的問題,像過去我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—「你以後要做什麼」,將問題重擬之後,變成:「你以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?」不只是職業的定義,更重要的是想要呈現什麼樣的人生。或許一個在人成為自己生命設計師之後,就不會像我一樣想要偷看自己的故事結局了。

上週我和西藏友人去了一趟葛瑪葛居寺,一進大殿立刻被寧靜的氛圍環繞,紛亂的心像是被解放了一樣。西藏友人因學習藏傳佛教,一路上好奇心驅使,我們向友人一一詢問了大殿裡的佛像,想要了解更多。有趣的是,原以為佛陀八大弟子,是我們參拜的菩薩,會為我們帶來其所代表的智慧等願望,而友人的解說下,我才明白其實不然,事實上這些菩薩所代表的意義也代表的我們每個人身上本有的「願」、「智慧」等,既是如此,也終於讓我明瞭為何在〈心經〉、〈金剛經〉中不斷強調著「空」性。若在我們身上早已具備,何來的追求?而每個人除了隨業流轉外,更是乘願而來。

過去,我運用心靈解析引導時經常碰到痛苦不堪的個案,認為人生非常苦悶,當然結束後,他們開始運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生命。但有趣的是,當我開始發想更多的創造時,我開始遇見想要透過心靈解析開創未來的學員,就像〈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〉這本書中提到的,若把此生的我們展開,重新定義,你會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呢?將問題重擬後,給自己一個專屬羅盤,重新定位、指引方向,讓自己高度專注在目標上,心想必然事成。

成為自己的生命設計師,寫出未來藍圖,不只完成自己的夢想,更重要的是,我們可以實現自己的「願力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