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3/01

成為自己心中的耀眼鑽石⎟心靈解析

成為自己心中的耀眼鑽石


陽光散漫的午後,我擦拭著珠寶櫃,此時走進來一位穿著華麗的婦人,約莫四十多歲,後面跟著一個青澀、害羞的女孩,婦人是經理的客人,於是請來了經理。

「我想為女兒買一顆鑽石,作為她二十歲的生日禮物,今天特別帶她來挑選。」

經理看了女孩一眼,從珠寶櫃裡拿出了三款鑽石墜子擺在特製的珠寶絨布盤上,婦人對女孩說:「妳喜歡哪一款?自己挑吧!」

女孩拿起其中一款樣式極為簡單的基本款,婦人則拿起了另一款設計款對女孩說:「這一款看起來比較年輕,年輕人要活潑一點啊!」女孩默默放下手中的鑽石墜子,此時,經理開始為婦人介紹,女孩像是抗議般,離開了位置,開始在店裡巡視著。

怕女孩無聊,於是我開始跟她聊天。

「妳很喜歡那款鑽石墜子啊?怎麼不爭取看看呢?」話一問出來,女孩立即紅了眼眶。

我和經理打了聲招呼,帶著女孩進入貴賓室,女孩輕啜著,彷彿從來沒人好好聽她說話,第一次有人理解她。

她娓娓道來:「從小媽媽就特別擔心我,哥哥姊姊也會覺得我很多事情不懂,所以他們都會幫我決定很多事情,怕我被騙。」

我協助女孩看見自己的在被決定時心中真正的想法,她告訴我這就像一個迴圈,當別人幫她做決定時,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抗拒,可是自己又不敢選擇,害怕做錯決定,理所當然,家人就會直接告訴她該怎麼做,就這樣一直循環著。

此時,我可以看見一個無助的靈魂在吶喊著,於是告訴她:「妳必須為自己做一個決定,要繼續這個迴圈,抑或是跳脫?而妳可以從決定妳的生日禮物開始。」

聽完這席話,女孩欣然點頭起身,走到母親身邊,拿起那個鑽石墜子說:「我想把它帶回家。」最終,母親尊重了她的決定。


離開時,女孩甜美的笑臉在陽光閃耀著。我深信,開始為自己做決定的她將會如同鑽石般,活出耀眼的生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