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6/14

我們,到底想要什麼樣的教育?|教學享想


當老師最幸福的事,在教授的同時,其實也被教授著。

在課堂中,聽著她起伏多變的人生,然而,一句淡然地:「現在的我非常珍惜學習的機會,在學習中我找回自己,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。」我在心裡深深地敬佩著這位年近七十的女士。

每一次到監所服務之後,總會跟我討論課程內容,回家後還做筆記;那日為了想要親筆寫出母親的事蹟,詢問我是否可以幫她上課,很快地,我們排出了時間。

那是一個陰雨的午後,她說著:「小時候不懂,爸爸因為沒有上過學,所以也不認為上學很重要,所以在我國中還沒畢業,就要我出去工作賺錢,一路以來,我就這麼努力著,直到結婚,結婚後,也沒有機會再學習了,孩子出生,家裡的事業剛起步,我只能咬著牙,撐下去。」

「什麼原因讓你再一次學習?」我好奇地問著。

「因為先生不懂經營,在買了廠房不久後,就立刻買了幾百萬的機器,每個月得付出幾十萬給銀行,那是我們快喘不過氣來了。我想:得趕快去請教其他人。於是,就開始學習,現在的我不只學經營,也參加心靈課程,我覺得每天都好充實。」

聽著她的故事,讓我好想跟作文班的孩子們分享,好好地告訴他們:「請珍惜你現在所擁有的。」

最近看到網路上討論著的「果凍筆事件」,其實「果凍筆」本身沒有對錯問題,讓我想探討的,其實是「價值觀」這件事。曾何幾時,在我們擁有富裕生活的同時,卻喪失的對事物的珍惜,有著太多的「理所當然」。

東西弄丟了,再買就有,養成了浪費行為;功課沒學好,要找學校、安親老師討論,孩子卻沒有責任;孩子在學校、安親班和同學吵架,老師處理的方式是請雙方家長到校,孩子則是在一旁觀看。

我們塑造的環境會影響孩子的行為養成,大人們的言行舉止都在影響著孩子的學習。

這讓我深思:我們到底想要教養出什麼樣的孩子?是否,我們遺忘了教育的本質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