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6/16

0610心靈讀書會——多少錢才夠?|心靈讀書會



不為錢煩惱的老後
這本書,我是到了讀書會當天,才全部看完。

最近,我的時間感非常快速,常常一轉眼,一週就過了。也許是因為日子很充實的關係,尤其閱讀是我分常喜觀做的事。

在讀這本書時,我一直想到幾個問題:
你現在想要多少錢?
為什麼想要那些錢呢?
錢真的是太重要了!如何善用金錢,讓它變成活水,是書裡一直在談的重點。
多少錢才夠?有人說要50000000,或是有想花就花的金額,那的確是很好的夢想,只是仔細想想,生活中真的需要這麼多嗎?身為日本的住持,作者以禪宗的精神,與我們分享用錢的方式。

*珍惜身邊的緣分
「以感謝的心,珍惜身邊的人、物」我是很有感覺的。
最近「果凍筆」的新聞很多,看法也很多,以我觀察,現在的孩子因為富裕了,反而對使用的東西不太珍惜。(也許不是全部,但的確值得省思)
「當東西來到身邊,就是有他的緣分」是不是可以再珍惜一點,這些得來不易的關係?當花些心思珍惜的時候,其實我們反而能將生活看得更清楚。什麼東西需要、或是只是想要,我想更能夠分辨。
「一點點放手金錢,幸福就會靠過來」大家如何看待這句話?
當慷慨地付出,流動的不只是金錢,其實還有幸福。因為金錢其實是人際之間的橋樑,透過金錢,不只是買賣,更重要的是互動。如何聰明的使用金錢,藉由這樣的過程,讓自己在人際中能更有餘裕、產生更多連結?
開心付出,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。

也許我們算計太多,而太在意有沒有回饋。
是不是太辛苦了?

*用錢的方式,其實映照著內心。
有人前常常花完,也許是個困擾。書裡面也有談到,解決的方式,就是先列出所有要買的,並且依據輕重緩急分類,一定要有的東西,就好好的花錢取買適合的;若是重要但不急迫,建議隔個幾天再重新思考,是不是需要,如果是,那就好好享受花錢的過程吧!若只是想要的慾望,那麼把它刪除吧,要做個聰明的消費者。

讀完了書,我突然很想整理錢包,盡量精簡越好,只留下必要的東西,開啟清爽的人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