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26

我還能做什麼? | 聽我說故事 | 教學享想



面對吸毒者,別急著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,他們需要的是更多的關懷。

一直為監所男學員上課的我,終於在多年後,第一次來到女所上課,因為女所的學員較少,也讓我可以好好深入地和她們探索心靈世界。

第一堂課的自我介紹,她令我印象深刻,看起來仍是少女樣貌的她看不出來年紀,統一的灰藍色制服,加上深藍色的短褲,讓大家呈現相同的樣貌,唯有長髮的她將頭髮整齊地束成馬尾,讓她在樸素中顯得朝氣十足,尤其說到她的最愛--SUBARU房跑車,可以看見眼睛裡閃爍著一股驕傲氣息,是的,她是業餘車手。

然而,課程一堂堂進行,大多時候我是帶領的老師,也因此與學員更近距離的接觸是有限的,然而,透過繪畫、生命軸線的書寫等活動後,我一直很在意一件事,也觸發想要多跟她聊聊的想法,因為不管任何活動中,她很少提及家人,總是聊著車子,當她在分享自己開車奔馳在山路等比賽場地感受到的速度感,經過髮夾彎的刺激,讓開過SUBARU的我瞬間感受速度與刺激帶來的快樂,她滿臉驕傲的神情,彷彿速霸陸是她唯一的情人。

「我把所有的積蓄都花在改裝車子上。」

終於,在一堂深層帶領的課程中,她淚流不止,在所有志工老師詢問下仍無法言語,我只好將課程請其中一位資深的志工老師帶領。與她到教室的角落,「妳怎麼了?」我提問,她搖搖頭,不語。

一再追問下,她才問我:「我真的可以說嗎?」我說:「你可以完全的信任我,無論妳說了什麼,我都不會對你有偏頗的看法。」聽了這句話,她終於停下啜泣,做了深呼吸後,才緩緩地跟我說:「你知道我是怎麼進來的嗎?我是自己打電話報警,請警察抓我進來的。因為我受不了了,不想再被控制。」

老實說,當聽到這裡,我的腦海翻飛著數種可能的劇本,但,我保持靜默,只有問道:「可以說說看嗎?」

「我和男朋友在一起一開始感情很好,可是過程中一直吵架,所以我決定提出分手,可是就在我為他墮胎後,因為劇烈疼痛,他讓我吸食毒品,說是讓我減緩疼痛,哪知,後來卻變成控制我的行為能力,我無法逃開,所以就報警處理。」

「那妳的家人呢?他們知到妳的情況嗎?」

「我跟媽媽相依為命,我從來沒有見過爸爸,媽媽雖然很疼愛我,但她也不知道怎麼辦?男朋友也住在我家,可是媽媽雖然擔心我,卻沒有任何動作。只在私底下跟我說,妳交朋友要注意,不要亂交往。」

「所以妳就在不知怎麼辦的情況下報警,讓警察來抓妳,這真的很不容易!」

「我掙扎了很久,可是,我覺得自己不能這樣下去,我都不認識我自己了,決定要跳脫這一切,回去以後,我要跟媽媽一起生活,只是,我的車都被男朋友賣了,這件事讓我很心痛,可是我人在這裡,什麼也不能做,雖然我氣媽媽怎麼都沒有處理,可是我很愛媽媽,我不會恨她、不會怪她。」交雜著無奈與悲傷,她幽幽地說。

在聽完她的故事後,由於時間與空間受限,我只能簡單引導她將滿滿的情緒抒發出來,剛好課程也告一段落,我得回去接手,我鼓勵她說:「用這麼大的決心讓自己脫離這樣的環境,可以感受到妳擁有很強大的力量,也看見妳找回了自己,我們回到課堂上,這將會協助妳運用妳的力量。


沈澱整理了許久,終於把這個故事寫出來,每一次到監所上課,我都詢問自己:「我還能做什麼?」或許在汲汲營營的生活裡,因著學員的故事,讓我學會更多的關懷,不管是家人,或是朋友,甚至是我的學員,因為我知道一個簡單的支持、陪伴的力量,可以讓一個正在迷惘的人感到安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