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07

會在意你長相的,只有你自己 | 聽我說故事 | 教學享想 | 心靈解析

被討厭的勇氣

「會在意你的長相的,只有你自己。」
愛看推理劇的我,那天終於看完了〈被討厭的勇氣〉這部日劇。
 
 
追劇的同時,腦海中一直浮現她的身影。
第一次見到她是一個夏天的午後,當時天氣炎熱得叫人不想出門,我正在珠寶店裡享受著一個人下午茶,欲推門而入的她,穿著十分中性,一條破洞毛邊水洗牛仔褲加上簡單的純白色襯衫,佩戴著手工打造略帶粗獷的銀飾,水靈的眼睛透露著一絲憂鬱,在打開門鎖後,我看著她面無表情地走進珠寶店。
 
 
我試探地問她:「想要看看什麼款式的寶石嗎?」默不作聲的她看見架上的寶石卡,問我:「可以問問題嗎?」心裡叨唸著:「我想要好好享受下午茶啊!不想被打擾。」但基於以客為尊的珠寶業,當然是不能這麼粗魯啊!
 
 
只好優雅地邀請她坐下來,在珠寶櫃上鋪上白色長毛布,詢問著:「你想要問什麼問題嗎?」她看了我一眼,挑了挑眉,像是測試般:「那就問問我現在的狀況吧!看看我適合什麼寶石?」
 
 
邀請她在心中默念自己的問題,她閉上雙眼,這時我才仔細端詳她的臉,秀氣的五官本應是柔和的線條,卻在此時微微感到緊繃,略高的眉峰讓她顯得英氣,就在洗完牌之後,帶著骷顱頭戒指手輕輕一帶,將牌卡在展開在白色長毛布上,抽出其中的一張卡牌。
 
 
當我把牌卡翻開,印入眼簾的是「孔雀石」,她緊閉雙唇,等著我回應,我對她說:「你應該讓自己放鬆一下了,擁有與眾不同特質是件很棒的事,不需要一直想要讓別人認同你啊!」也許,因為這些話打動了她,那日,她放心地暢談,雖沒有帶走孔雀石,卻經常到店裡來玩,有時也會介紹朋友來買寶石。
 
 
就在我們認識一年後,一天夜裡,她落寞地來到店裡問我:「我可以再抽一張卡嗎?」在她流暢的抽卡動作進行中,我詢問道:「你怎麼了?」「天啊!怎麼可能?」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,她抽到了與前一年相同的牌卡—「孔雀石」。
 
 
一陣尖叫聲過後,我又再次詢問:「你今天怎麼了?感覺心情很不好啊!」她嘆了一口氣:「我真的很討厭自己,什麼事都做不了,我很想離開現在的工作,可是又害怕。」「那你在害怕什麼?」「我也不知道,要離職,又擔心現在工作難找;想要創業,家裡的人又反對。搞得我好煩啊!一事無成,又覺得對不起爸媽。真的很討厭耶!」
 
 
我試著運用心靈解析的方式引導她:「去看看害怕的背後,你真正的想法是什麼?而你對於父母的罪惡感又來自於什麼樣的想法?」她側頭深思:「害怕的背後,是因為我怕我做不好啊!」「是的,為什麼害怕做不好,因為你希望是完美的,所以每一次執行的時候,總是拖延,最後就覺得自己一事無成。」
 
 
她賣力點頭:「是耶!真的是這樣,所以我就超討厭自己這樣的。」「罪惡感呢?你想到了什麼?」「嗯!因為不想讓他們失望吧!他們一直很擔心我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。」「再次靜下心來理解自己,更深層地去看。」「是愛吧!因為我愛他們,所以不想讓他們擔心。」
 
 
聽到這裡,我點頭微笑:「是啊!那就把你對他們的愛放在心裡,而不是一直覺得對不起他們,拖延的部分,也已經看到了,最好的方式就是一步一步完成,而非空想,那只會讓你的能量空轉喔!」
 
 
透過耐心的引導並且層層剖析,總算是解決了她的問題,可以看見充滿興奮的神情像是要到糖果的孩子:「我要買一顆心型孔雀石,時時提醒自己一步一步完成目標。」她的臉上再次綻現晴朗的笑容。
 
 

 
 
@PIC:取自網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