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20

分手快樂 | 聽我說故事 | 教學享想 | 心靈解析

梁靜茹、青金石、聽我說故事、冬子計畫

分手快樂 祝妳快樂 妳可以找到更好的
不想過冬 厭倦沉重 就飛去熱帶的島嶼游泳
分手快樂 請妳快樂 揮別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
離開舊愛 像坐慢車 看透徹了心就會是晴朗的

沒人能把誰的幸福沒收 你發誓你會活得有笑容

~梁靜茹【分手快樂】


每一次看見青金石,就會讓我想起曾送過分手禮物,也是唯一的一次分手祝福。

男孩與女孩是我在大學裡短暫教學的學生,男孩的英挺與女孩的秀氣,是人人稱羨的一對,當時的他們真的非常甜蜜啊!

由於是私立學校,又是早上第一堂課,因此上課的學生往往不多,但每一堂都可以見到他們手牽著手走進教室,座位也是緊鄰著,有時男孩會逗弄女孩,也會在課堂上分享有趣的笑話,女孩甜美輕笑,那時,我很享受看見這美好單純的愛情啊!漸漸地,與他們熟悉後,我們也常約吃飯,聽著他們的大學時光,也讓我再次回味自己的青春啊!

「老師,你評評理,社團男同學邀她出去吃飯,她就去了,根本就是不尊重我。」男孩一見到我,立刻漲紅著臉大吼。我還沒接話,女孩也不甘示弱地大吼。
「我有做錯嗎?同學只是想要我討論社團活動的事務,剛好就我們兩個負責的,又是中午時間,為什麼不能一起吃飯?」
「就是不行啊!你有想過你是有男朋友的嗎?有想過我的感受嗎?」
似乎有理說不清的情況下,女孩賭氣不說話了。這時男孩以為自己勝利了,於是接著理直氣壯地說。
「我不是不允許她跟男生接觸,只是也要看看時機啊!只有她跟那個男同學一起吃飯,那別人會怎麼想?」

「聽起來你很生氣啊?但,你真正生氣的是什麼?」在我覺得可以接話時候,我如此問道。「對啊!我覺得很沒有安全感,為什麼她不能多體會我一點呢?只要她不要這麼做,我就會安心一點了。」

「所以,你覺得自己沒有安全感是因為她的行為,這是真的嗎?就因為她是『你』的女朋友。」「對啊!不然幹嘛要交往,而且我們也一起規劃了未來,如果是結婚後,我就不會管她了。」在聽完這段話後,我覺得自己快要爆衝了,只好深呼吸,接著繼續問。

「她是你的所有物?你跟她交往的目的是結婚?你真的愛她嗎?」在一連串的問話後,他沒有回應我,低頭不語,生著悶氣,開始玩起了手機。那頓飯實在很難吃啊!

此後,女孩常常跟我哭訴,因為只要女孩有任何跟其他男生接觸的可能,男孩就會大爆發。

有一次,女孩在電話中哭訴著:「老師,我可以跟你碰面嗎?我覺得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?」在約定好了時間,女孩出現了,穿著淡藍色的洋裝,長髮飄逸的她,是許多男孩的夢想情人,然而,此時的她看起來十分憔悴,紅腫的雙眼是剛哭過的痕跡,驚嚇後慘白的臉蛋訴說著委屈,我抱了抱她,拉著她的手,讓她坐下。

「我不想繼續這段感情了,這讓我好累,我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。一直在委屈自己,覺得只要讓他有安全感就好,想要他更好,也想過和他的未來,可是,我害怕了。」聽著她緩緩訴說。

「妳有覺察自己說話的內容嗎?似乎,在這段感情裡,沒有看見妳的存在。」

「對,我一直怕他生氣,所以一直順著他,什麼都聽他的,我覺得我已經失去自己了。」

「我無法告訴妳該怎麼做,妳得自己做決定。但我想告訴妳的是,妳不能欺騙自己,尤其在感情上,妳有想過為何他會不安嗎?」

「我覺得他就是想把安全感建立在我身上,可是我已經盡量做到他的要求了,他還是不滿足,我好累喔!」

「妳回想一下,為何會和他交往?」

「因為他對我很好啊!會呵護我,照顧我,而且我覺得他的家人也都對我很好。」

「那,你愛他嗎?」

「…...」停頓了一小段時間,她才緩緩地、小聲地說。「其實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我是喜歡他的,可是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愛他。也或許經歷這段時間之後,愛已經被磨掉了。」

當女孩說完這段話,可以感覺她終於把交往三年多的心事吐露出來,鬆了口氣,開始大口吃著食物。我想她心裡或許有了一些決定,但,我沒有詢問。

就在一個星期之後,女孩又主動打電話給我,電話裡的聲音顯露著她此時的心情,是輕快、愉悅的,毫無負擔的。「老師,我們深談過後,決定退回朋友的位置,想想我們都年輕,不用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。還有啊!我們星期三想要請老師吃飯。」

我帶著準備好的兩個青金石墜子,分別裝在金色與粉色的絨布盒中,前往餐廳與他們碰面。一到餐廳,他們立刻熱情地揮手,招呼我入座。席間,我將青金石墜子送給他們,並祝福他們:「分手快樂!」

好多時候,我們想要看見美好的結局,是公主與王子從此以後過著快樂、幸福的生活,然而現實生活中,我們卻往往體會到痛苦、傷心、難過,甚至勉強自己營造幸福的假象。


誰說,幸福就是結果呢!分手的結局,若是創造了兩個人的幸福,不也很美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