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2/09

「書寫」是練習與自己對話的方法⎟ 教學享想

心靈書寫


最近剛好有家長問我如何引導孩子寫作,
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議題吧!

其實不只是孩子,
在成人心靈書寫的課程中,
也有很多學員擔心自己會寫不出好文章,
或不知道如何下筆。

在教學的經驗裡,
發現之所以無法寫作,
或擔心寫不出好文章,
除了自信心不足之外,
其實是因為太少與自己的對話緣故。


這些年教學的過程中,
最常聽到的三個字是「不知道」,
不管問學生什麼問題,
總會收到這個答案,
尤其是第一次來上課的學生,
對於寫作有深深的恐懼,
因此呈現一片空白的狀態,
我便會告訴他們:
那就從你不知道如何寫作文開始吧!
今天你的作文題目就是「我不知道怎麼寫作文」。

有趣的是,
學生竟然都能夠洋洋灑灑寫出一大篇,
而且還文情並茂呢!
於是,
我的作文課裡不再只是作文寫法與修辭,
更多的時候,
是與孩子一起討論他們的想法,
當孩子有了想法之後,
要轉換成文字就容易多了。

我喜歡改作文,
有時學生會忘了寫名字,
而我往往能夠從文字敘述中看見孩子的個性,
猜出文章的主人,
是非常好玩的猜猜樂遊戲。

寫作不該是沈重的負擔,
是練習與自己對話的方法,
最重要的是:直視自己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