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1/10

這樣公平嗎? ⎟ 談心悄悄話

聆聽,是溝通的第一步。

孩子:星期六我的早餐和姐姐的不一樣,所以我覺得不公平。
我:什麼原因讓你感覺不公平呢?
孩子:因為姐姐的早餐是漢堡,我的早餐是三明治。
           我星期六要補習,媽媽送我去的時候順便買的。
           可是我想吃漢堡,我覺得不公平。
我:原來這樣會讓你感到不公平啊!(筆記中)

最近開始的兒童心靈課程,
讓我們有了不同的視野。

孩子們在戲劇演出的過程中,
透過角色扮演,
展現與家庭成員的關係。
一開始,
孩子們並不相信大人願意聆聽他們的心聲,
漸漸的,
在彼此信任關係建立後,
我們開始分享彼此的生活。

家長和孩子的衝突往往是在不同的角度堅持自己的想法所產生的,
當彼此願意聆聽對方的想法後,
衝突就會消失。


而這也可以延伸到其他的關係上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